前面花了點時間寫了有關 Amtrak 點數旅行的四篇文章,寫著寫著身邊也有些朋友來討論了一些「過去」的經驗和「未來」的意願。然後我發現吃東西的那一篇實在引起太大的迴響了,大家紛紛討論起到底要帶那些東西上車才是正確的姿勢。嗯,雖然這個標題實在下的很像 TPG 那些為了寫文章而寫文章的文章,但我覺得我還是要用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在火車上的十個 do 和十個 don’t do。

前情提要

Amtrak 點數之旅(1)- 海岸星光號 Coast Starlight

Amtrak 點數之旅(2)- 那三天,我在火車上吃的 10 餐

Amtrak 點數之旅(3)- 帝國建造者號 Empire Builder

Amtrak 點數之旅(4)- 火車上的飯友們

第一個 do:要記得帶備用糧食

這點真的很重要,所以我放在第一點。平心而論,Amtrak 提供了水準以上的餐點。但少樣的選擇性和萬年不太變動的菜單品項,讓再好吃的餐點都會隨時間而令人無法接受。這次的旅程有聽到了朋友的建議,事前購買了水果、泡麵、罐頭等食物上車,但上車後還是發現少帶了餅乾和啤酒(笑)。基於本次的經驗,我下次的火車之旅會考慮自備電鍋上火車煮飯,我是認真的。

IMG_7985

第二個 do:要記得帶行動電源

其實火車上處處有插頭,一般座位旁有兩個,房間內更是有三個。不過車上的插頭比較小,有時候插上一個充電器後,另一個孔就被佔掉了。外加是隨時都會在車廂間移動,帶著行動電源相對還是方便一些。然後行動電源有時候還可以交朋友,你懂的。(補充:老婆說吹風機比行動電源重要,而且一樣可交朋友……)

第三個 do:可以多帶一條乾淨的毯子

雖然房間內都備有毛毯,但車上的毛毯還是單薄。如果是坐在一般車廂,拿條大毛毯把位子一舖,就是自己熟悉的小窩了。另外一方面我要說的是,車廂座位沒有我們想像中的乾淨,Amtrak 也只是更換睡墊上的那塊布,自備毛毯還是較安心。

第四個 do:ATT 和 Verizon 的收訊較佳

別在相信什麼 T-mobile 的基地台佈建是 ATT 或 Verizon 的好幾倍收訊就會比較好這件事,基地台多是一件事,收不收的到是另外一件事。如果整路的時間是 100,老婆的 Verizon 表現約為 80,我的 T-mobile 約為 50。ATT 的話大概也是 80 上下,因為我的 T-mobile 在北方幾州都是自動漫遊到 ATT,但只給了我少少的 50MB,我 20 分鐘就花光了……

第五個 do:車上有免費網路,但大部份時間都是連不上的

真心建議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網路成癮無法戒斷,不要把雞蛋壓在車上免費 Wi-Fi 這個籠子裡。

第六個 do:有煙癮的人別擔心,能抽煙的時間遠比你想像的還多

幾乎每一站都會有個 3-5 分鐘讓你下去抽根煙,這樣的抽煙時間也讓原本想出去透透氣的我們,每次下車都是透到二手煙。我想有煙癮的人,不需要擔心沒時間抽煙,不過倒是要擔心煙抽完了沒辦法補貨……

IMG_7756

第七個 d0:要記得準備很多很多一塊錢

吃飯,給小費。Room Service,給小費。下車,給小費。身上沒有足夠的零錢下場只好給大鈔裝闊,然後火車上當然不會有 ATM 您別開玩笑了。

第八個 do:車上有無限供應的「____」

如果你搭的是臥舖,除了三餐免費吃外,還可以享用無限供應的咖啡、果汁、瓶裝水、砂糖、奶球。如果你搭的是一般車,可以享用無限供應的衛生紙和飲用水。熱水需要去和 Cafe 或餐車的服務員要,如果有嬰兒要隨車的話要特別注意,半夜可能就要不到熱水了。

IMG_7703.JPG

第九個 do:火車會盡量準點

Amtrak 在時刻表的安排上可是耗盡心思,在某些特定大站會表訂停比較久就是因為可以讓延誤得到改善。除了接收車長的無線電外,還可以透過 Amtrak 的手機軟體即時得知車輛的延誤情形。這次原訂在 Portland 只停留 1 小時,如果前段車延誤超過時間,我就可以得到 Portland 一日遊。雖然在中段有出現延誤超過 40 分鐘的狀況,但最後到 Portland 只小小延誤了 10 分鐘,害我都不知道他們的時刻表是寫來參考用的還怎樣了……

第十個 do:你可以帶很多行李,但是 YMMV

Amtrak 火車旅行有一個最讓人喜歡的點,就是可以攜帶比飛機多的行李。在 Amtrak 網站上有寫,每人可以託運兩件 23kg 的行李,再外加兩件隨身 12kg 的行李。而臥舖除了房間可以放行李外,樓下也有個很大的行李架可以放,我親眼看到有人帶很多隨身行李,而服務員也沒有表示,基本上就是個 YMMV(Your mileage may vary)自己賭賭看了。

接下來是十個 don’t do

第一個 don’t do:會暈車的人,請三思

當然我不是說都不要來搭,筆者體質就是容易暈車,這趟人肉測試後,發現只要在餐車上坐到反方向,或者是吃飽需要在搖晃的火車上移動許多節車廂會到房間,我就得休息個半小時才能回復。另外睡覺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不過經驗是,夠累自然就會睡著了(睡著也是避免暈車的好方法喔,啾咪)。

第二個 don’t do:對空氣品質敏感的人,請三思

火車的窗戶都是不能開的,空調也會隨著車外溫度開啟或只是送風,這樣一來其實車內的空氣品質非常不好。更別提隔壁有人在上廁所,氣味都會隨之而來……

第三個 don’t do:其實放空就好,我覺得連書都可以不用帶

之前爬了很多文章,都建議可以帶本書在車上打發時間。我這次也放了幾本書到我的 Kindle 裡,除了去程在飛機上有看之外,我在火車上連暈車和看窗外的時間都不夠,更別說是拿出書來裝文青了。當然,每個人體質不同,如果你是不會暈車的人,走去景觀車窗和人聊天交朋友,都會比躲在房間裡看書有意義啊……

IMG_7779.JPG

第四個 don’t do:不要對沿途風景有太美麗的幻想

沿途風景很美沒錯,但稍縱即逝,連拿出手機拍照的時間都來不及,更別說因為車窗上厚厚的一層灰,讓風景打了折扣。下次我會考慮開車去我喜歡的景點,住個幾天,好好專心享受當地景色。

第五個 don’t do:如果你是個內向的人,留在房間裡吃飯吧

說真的每一餐都要和人併桌、自我介紹、破冰、吃飯、告別,日復一日還蠻累的。如果同行在三人以下,又生性害羞內向,不想吃飯噴口水影響他人食慾,叫個外送在房間或景觀車廂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六個 don’t do:小心隨身財物

車廂是全開放的空間,Sleeping Car 門口也只貼了一個「沒有臥舖車票禁止進入」,房間門也只能從內鎖上,基本上離開房間也不可能把所有家當都帶著。那麼,房間裡就放能被偷的東西吧!有帶電腦平板之類的,也只好先確定好重要資料都已經備份。畢竟,美國不是沒有壞人,凡事還是小心為上。(喔我離開房門都會把燈打開,把門簾拉上,然後把門關上,假裝裡面有人)

第七個 don’t do:容易睡不好的人,火車旅行的夜晚可能會空虛寂寞冷

火車經過每個平交道都要鳴笛,伴隨著此起彼落的沖馬桶聲,還有和鐵軌磨擦的聲音。雖然搖著搖著還是會睡著,但我確信我那幾天沒有睡的很好。

第八個 don’t do:體質易胖者,請三思

我搭了三天火車,胖了 3kg。火車上就是吃吃搖搖,最長的移動距離就是臥室到餐車再回臥室,午餐晚餐後都可以來一個冰淇淋,我知道會胖是我的問題,但是……

IMG_7732

第九個 don’t do:感情不好者,請不要住同一間房間

這是這次老婆最大的心得,火車之旅根本是感情大考驗啊!除了得共享上廁所的聲音和氣味外,能否和另一半親密的時時刻刻四眼相望直到天荒地老。當然,如果在準備跪下去之前,可以先來一趟親密的火車之旅,也順利通過考驗的話,想必感情一定會長長久久,百年好合啊!

第十個 don’t do:現在不去,以後一定會後悔

要不是 Chase 結束轉點,要不是 Amtrak 要改表,也不會有這次的火車之旅。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這種吃喝拉撒睡搖都在火車上,絕對是一生難忘的經驗。我已經解除成就了,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