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我在會後問的問題開始。

有朋友提到,他可能接到了一個研究案,但是對主題實在沒有興趣(比方女生接到遊戲主機的研究案,男生接到化妝品的案子),這時候,他們往往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怎麼問問題,以及怎麼找出對的TA。


如何成為一個研究員?

先說怎麼成為一個研究生好了,有一天你發現沒什麼準備就考上了研究所,然後就發現,喔喔喔要做研究了。還記得當時我在台灣念完第一個研究所之後,深深體會到我真的不喜歡做研究,就是那種很「嚴謹」的研究,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我的論文格式,包括 APA,逗號,分號,目錄,標題,封面,這些無謂的事讓我很痛苦。

但後來到了美國,我發現我居然喜歡上做研究了,從訪談、觀察、測試,我不斷的發現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案。然後我理解了這個也是「研究」,也就是用科學方法去改善和驗證。

我會說,要有愛才能成為一個研究員。真愛無敵。


彈性、切換、留白、涉獵。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管是 Lucia 原本在原公司過的好好的,受到了 Richard 的感召(遊說)從甲方跳到了乙方。但其實能說的都是故事,不能說的都是事故。

脈絡是研究最在意的:環境脈絡、生活脈絡、與人互動脈絡。

那麼,你會碰到很多工具,不管是量化的 Data Analysis 、Click Heat map 或者是質性的 Usability Test 、Cognitive Study 、Opportunity Study。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接下來有一天你突然發現了想要和需要不一樣,說的出口和說不出口的也不一樣。幹。人生為什麼這麼複雜。

最後能做的,只能定義範疇。有共識的命題、適合的研究對象:Who? How? What? 投問券、電訪、與 Stakeholder 討論。再來是選研究方法、審慎執行。

如履薄冰,不然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最後最後,把研究價值轉化:應用在設計、行銷、商業規劃,要能傳遞價值(給予設計建議、分析產業生態、價值轉化、研究結果帶入創新設計)。

如同 MIX 大會中很多講者不約而同(或是串通好)的一起要設計師說人話。花了很長的時間和人力和錢和腦力做了一個研究,結果最後寫了一個曲高和寡的建議,完全沒考慮到執行面的物理限制,那……

那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了。

這邊有一批好便宜的研究員啊,有沒有興趣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