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斷的原型設計。」(2017,蔡志浩

讓我先用浩哥的話起個頭。自從 2015 年底開始,我參加了幾場大大小小的設計論壇及工作坊,主題有用戶體驗、交互設計、敏捷開發,不管是那個主題,最後卻發現就像是寫好的腳本一樣,一層一層的向前推進。

所有的主題我只提三個:「Why」、「How」、「What」。有很多事在一生中註定逃也逃不掉,像是國高中時期不好好學習英文,但最後卻在 29 歲那年辭了工作去美國生活。又或者是大學修了介面設計被死當,卻在 34 歲那年正式走入了交互設計師這個崗位。

「今天的你,是因為過去的你總和才有今天的你。所以今天的你總和,就會成為未來的你。」

「離開,是為了帶更好的自己回來。」

發現突然什麼都說的通了。不管是底層需求或高級需求,不管是左腦右腦,還有設計與商業的平衡。當然我可以很不負責任的直接放大絕說:「設計的第一要務,為了滿足商業需求。」影響力從何而來又往那兒去,沒有收入怎麼養活自己?不能說是我醒了,不如就說我瘋了吧!

IMG_0221.JPG

而這兩天在會場碰到許多朋友,我們討論著到底該用什麼高度來看專案,或者是說,該用什麼心態來帶領專案。因為我也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個可不是把自己當豬,每三個月清空一次系統(a.k.a 小米雷軍),這是生存之道。然後我也一直在思考上回在上海向已導入敏捷開發的公司請益,像是組織變革、文化再造的因應之道。

「只有選擇,沒有對錯。」

不管是那一種開發流程,不都是試錯修正再試錯再修正嘛?只是想沒有做,那來試錯?

大會的事不提太多,來說個故事好了。有位設計所的研究生和我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他說他有點徬徨,因為身邊的人都找到工作了,都卡好位了,但他還在學校念書。我問他,你現在的目標是什麼?

「目標決定策略、策略對應方法。」

如果真心覺得研究所已經沒什麼好學的,做研究也不適合,那就休學出來工作吧。如果覺得只差臨門一腳,那就撐下去把學位拿到吧,至少一出社會找工作在履歷表上還可以寫個學歷。那又如果是父母的期望,就自己盤算在理想與現實之間,還有多少可以取捨?

IMG_5342

如同設計師應該如何從專注設計遷移到商業場景,對於人生的負責態度不也是在思考怎麼從小我轉換到大我?可惜的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把工作和人生對齊,大多數人只是跟自己說,我是為了五斗米折腰。但這有什麼不好?最終會發現,所有的選擇都是為了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這個利害關係人可能是自己、另一半、父母、小孩。把每一個利害關係人都拉出來,分別寫下每一個人的需求,以及要如何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然後你就知道人生該怎麼選擇了,不是嗎?千萬不要只著眼在最淺的表面問題啊,想想老闆,想想投資者,想想你該讓誰快樂,想想你為誰而活。

不如就用 Nike 今年的在地化活動標語,「這個我來」當作結尾吧。


MIX 2017 可能是今年最棒的設計論壇。」

說一下活動兩三事,場地不甚完美,三創的惡名昭彰電梯,忽冷忽熱的空調,不夠高的舞台,不適合社交的空間。然而,貼心的不沾手茶點,多樣化的飲料選擇,單手便當,熱情的工作人員,專業的講者。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MIX,然後已經開始倒數期待明年的活動了。


許願池:

  1. 其實大會抽獎可以抽明年大會的門票(認真)。
  2. 還有大會也可以開放預購明年的超級早鳥票(也是很認真)。
  3. 希望大會有機會邀請到非大中華地區的講者,或者是全英文的講者(對不起我知道我會被白眼)。
  4. 有個來自中國朋友的小小的專業建議,這個就私底下找工作人員聊了,謝謝大家辛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