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夜洗去了喧嘩,最後一天的兩場工作坊來了。特地提早出門,還是遲到了,在車上接到了小組夥伴告知我想參加的「神奇願力遊戲工作坊」已經滿了。然後等我到了現場,第二順位的「Creating your meaningful work」也滿了……

IMG_0185.JPG

所以我加入了「數據可視化 – 看見原來看不見的東西」,這場在 KTV 房裡的工作坊,然後……人生就是這個然後,一場說好要帶電腦的工作坊但完全沒用到電腦。

我真的天真的以為,這三個小時會打電腦學一點程式產生一個圖形,結果,沒有。

但是我知道了上海那裡是房地產熱區,因為中間有一段時間都在討論房地產,嗯。

講者透過了 :1. 政府公告的公交卡資訊(出入站人數) 2. 共享單車即時投放(用前端爬蟲抓) 3. 比對白天和晚上的共享單車點改變,這三點去推算出人口遷移熱區,再推算出那一個區塊是比較潛在的房價成長區。

好啦,其實也不糟,也不是說完全沒學到東西,那最後用一張圖結束這段吧。

IMG_3023.JPG


今天中午比較好吃的分隔線


中午在基地很快的和學習小組的伙伴討論了最後的呈現方式,曉良帶著大家做了「禪睡」。

IMG_3219.JPG

大叔我發現我吃飽這樣攤著肚子,坐起來還真的蠻難看的。下午場是符敦國的「利用 12 角色原型,看穿品牌背後靈」,敦國是我一直久聞大名的講師,剛好就趁著這次的機會聽他的課。敦國用了一些訓練的共同元素在裡面,像是約定(按鈴講三聲謝謝,同意和不同意發出不同聲音)、破冰(要你快訴的找到身邊的夥伴討論)、鼓勵(引導學員快速發表意見)。前面先用三個銀行廣告,要大家找出共同點,再說明了框架的重要性,並引用了 TEEPR 討論電影海報的例子,來再加深大家要認同「框架」這件事。

IMG_3932 2.JPG

應講師要求,大家在上課時不能拍投影片,所以只有這張還沒開始上課的照片,對本課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這本書「很久很久以前….:以神話原型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我聽了 1/3 後,深深覺得講師是一位很有個人魅力的人,接著我在門外被 Gideon Loewy 和廖佳玲的「Quantum Leap Innovation」給吸引走了,一站就是聽了兩個小時。

大致上就是不斷的討論,像是從製造業 Similar、Smarter、Special、Personal,影響力和市場規模的討論,還有三種不同的成長曲線(Linear、Cubic、Exponential)來討論時間軸的下一個可能事件,跟升級設計(OEM / Product、ODM / Service、OBM Experience)等的討論。

我們都知道要創新,就像升級自己的內核一樣,嗯,這些我們都知道,但都還在摸索應該要怎麼做。


活動終章的分隔線


雖然晚上早已有約,但心底還是想留到最後一刻,想看看活動的終章是什麼樣。一如過去,所有人圍成了一圈,用三個字詞說自己的心得,以及給工作人員無法停止的掌聲。

IMG_3059 2.JPG

或許有些感動不是能用文字闡述,但最後還是得回歸自我,有機會就 AHA 2018 再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