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其實只花了五分鐘就決定並報名付款,出發當天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夢裡趕飛機,還有中國國內線的頭等艙初體驗,這是一場以信仰為名的廟會,AHA 2017。

第 0 天,遲到、報到、觀察,融入。

因為前一天沒睡夠加上早上的驚嚇,到了上海第一件事是到飯店 Check in 加睡覺。小看了上海的交通,叫不到車然後出發又大塞車,預計四點開始的活動,我遲到了 20 分鐘。

到了會場,大家已經開始破冰了,我是一個很 Anti-social 的人,應該說,我抓不到切入的節奏。我在一旁看著大家破冰,就算工作人員叫我加入,我依然在旁邊晃啊晃的。直到了某一次的新指令,我加入了,就這麼剛好,和另外五位伙伴成為了學習小組。

IMG_2051.JPG

啊不就還好我這次決定有加入,不然我就孤老終其一生了……

人生就是有這個剛好的 moment。我的手被旁邊的人牽起來了(有一個還是妹,羞),然後突然間,我們就把隊名、原則、目標,都訂下來了。

等一下?為什麼很像大學迎新宿營……

IMG_6338.JPG

對,晚一點要野炊和跳第一隻舞(大誤)。

接下來我們這組討論了一下後面兩天要參加那些工作坊,接著要產出第一份小組日報,貼到公告欄,拿到小組基地,吃晚餐,結束我 AHA 的一天。


然後我是分隔線


破冰採用的分組方式,一開始一定會和熟識的人站在一起,隨著不斷的自我介紹,工作人員也會檢視每次的成員,希望不要都同性別,然後突然到了某一次的分組,就宣布一組 6 人就是「學習小組」了。用到 6 人,是因為每場工作坊都有六場,大會想藉此讓學習小組「有機會」分散參加,讓大家都有機會聽到其他場次的內容。

接下來是小組日報,除了第 0 天的隊名、原則、目標以外,後面也在每一場的工作坊後安排一段休息時間,讓小組回到基地交流討論,並透過強迫寫下日誌的方式逼大家去思考和產出想法。

講一下小組基地,這次場地是四棟別墅,所以有客廳、有餐廳、有房間,依照大家貼第一份日報的位置來選組(我們選了 lucky 7,也很幸運的選到了一間有廁所的套房……

IMG_4605.JPG

不過我是還蠻羨慕有些小組在 KTV 房、麻將間之類的……

另外是主辦方包辦了這幾天的餐點,一場工作坊有喝不完的酒、吃不完的肉、添不完的飯、好喝的咖啡、兔頭和嶗山白花蛇草水…….你說這樣的活動不是廟會是什麼?

下一篇再來講工作坊的兩三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