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更新 美國在台灣推行免簽證計畫將滿5週年,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表示,台灣正式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未來台灣民眾只需要事先申請、完成安全查核並通過面試後,赴美時即可省去排隊時間,由專用通道入境。

前言

Global Entry 是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推出的一項便民服務,簡單說就是快速通關的預審資料申請,當通過 Global Entry 的申請後,不僅未來進入美國海關時不需要再排長長的隊伍,在美國境內搭機時也可以享有 TSA pre 的快速安檢通道。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日前通過申請表格和面試的經驗分享,其中許多資訊可能因人而異,作者不對讀者審核通過與否做任何的提示與負責,也並無從中獲得任何來自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的利益。

opa-aaglobalentry-20150116_0

Credit: cbp.gov

為什麼我會申請 Global Entry?

美國有幾個重點的門戶機場(如 LAX、DFW、JFK、ORD),這些機場在尖峰繁忙時間,可能要同時處理好幾台大型客機的訪客,此時,移民詢問關口前的隊伍往往長的嚇人且移動緩慢。第一次接觸到 Global Entry 是在去年自香港返美,在機場閱讀到 Global Entry 的廣告,大意是申請後就不需要再排隊,只需到 Global Entry KIOSK 輸入相關資訊後,如果沒有得到 X 的回應,就可以直接去提領行李了。

其實這樣還蠻吸引人的,畢竟在長途飛行後,下機還需排半小時的隊伍去和移民官交談,實在是很累人。而最近因為剛拿到了 Citi Prestige 信用卡,其中有一項福利就可以免除 Global Entry 的申請費(每五年一次),於是就成了一個申辦的好時機啊!

申請 Global Entry 的規定

由於規定可能隨時會改,所以還是請大家直接移駕官網 Global Entry 觀看細節。以目前的規定來說,大概是每次申辦的有效期限是 5 年,然後費用是 $100,除了要提供出入境法定文件(一般是護照)資料去設定在系統內外,通過後還會得到一張卡片,將來可以用在以海路或陸路進出美國使用。

global-entry-benefits

Credit: cbp.gov

第一步:註冊 GOES 帳號

Global Online Enrollment System 是美國政府網站下面,為了服務 Global Entry 申請而設立的網站,申請的 Global Entry 的第一步就是註冊 GOES 的帳號。註冊時,系統會詢問之前是否有因為申請類似服務(如:NEXUS、FAST)而註冊過 GOES。請務必確認,如果已有 GOES 帳號,千萬不可以再申請一個新的,避免造成申請發生錯誤!

第二步:填寫 Global Entry 申請表格

接下來要填寫申請表格,內容包含基本資料、過去五年的居住地址、過去五年的工作細節、過去的旅遊國家。請注意,包括居住地址和工作細節不可以有任何的不連貫,如果沒工作就寫 unemployed。另外,千萬不可以提供假資料。

第三步:付款

如果需要使用高階信用卡去免除 Global Entry 費用,請直接使用該信用卡付款即可,一般來說都會在 1-2 個帳單週期後退款,相關細節可以詢問各發卡銀行。

第四步:等待審核

網站上並沒有寫會審核多久,我的申請表大概是過了 5 天之後,收到了通過審核的通知。等待的時間長度會因人而異,也可能和 Global Entry 同時有多少人申請有關,如果遲遲沒有收到通知,可以再去詢問 Global Entry。

第五步:預約面試

在申請表格通過審核後,需要安排面試。幾乎每州都有對應的審核地點,大部份會在機場或是市中心。筆者住的 Indiana 州就剛好沒有面試地點可以選,離我最近的 Cincinnati 要到三個月後才有面試時間,所以我選擇了第二近的 ORD 機場面試。進入 GOES 系統,可以從日曆上看到可選擇的時間。選擇後也是可以更改時間的,只需要填上更動原因即可。如果離面試約定時間 24 小時內需更改時間,需直接打電話給面試地點更改,無法在網上更動。

第六步:面試

通知信內有註明面試須攜帶「面試通知信、護照、駕照」,如果有其他你認為很重要的資料也可以帶去,但我的經驗是用不到。抵達面試地點後,需先在前台報到,查驗護照後等待叫名。面試我的 CBP 官員是一位很友善的小哥,面試過程約 15 分鐘,簡單詢問一下「為什麼會想辦 Global Entry? 駕照上的地址是否正確?最近有什麼旅行計畫?要去那些國家?過去有沒有去過加拿大和墨西哥?工作是什麼?」,我被問到的問題和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差不多,誠實回答就好。接著就是蓋指模和掃描護照,面試就結束了。

第七步:得到 Global Entry ID number,等待 Global Entry Card

面試通過後,官員會在一張有註明 Global Entry 和 TSA pre 資訊的紙上寫下一串數字,那串數字即是 Global Entry ID number,將這號碼在訂機票時輸入,即可直接獲得 TSA pre 快速安檢資格。再登入 GOES 系統後也可看到 Global Entry 已生效,有效期至五年後。Global Entry Card 約會在一週後收到,如果不是從海路或陸路出入境,直接用護照就可以在 Global Entry KIOSK 上使用。 到此整個申請流程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待信用卡公司的退款,就大功告成囉!

Bottom Line

申辦 Global Entry 的費用是 $100,但一次的效期是五年,筆者是非常推薦辦理的。因為未來不管是否有出入境需求,光是登機安檢就可以走優先通道,不需脫鞋也不用把電腦從包包內拿出,這邊省下來的時間就非常可觀。如果一年會有一到兩次的入境需求,可以跳過長長的排隊人龍,絕對會覺得很值得。而目前美國市場中幾張主流的高階信用卡也都有贈送 Global Entry 的申請,對於已經擁有或未來可能會申辦的人來說,也算是不無小補。

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目前 Global Entry 的面試地點集中在大城市,對於非居住在大城市或重點轉運機場的旅客來說會比較辛苦。現場有觀察到不少面試者是轉機或搭機「順便」來面試,但因為面試的等待時間非常不一定,也有面試者當場要求改期避免趕不上飛機。筆者也為了這趟面試當天來回開了七小時的車,面試時也詢問了官員,他們也相當的忙,一直不斷的處理這些面試。但這次筆者從申請到面試通過,整整只花了 9 天的時間,以美國政府單位的效率來說,算是超快的啊!

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飛行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