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把學分修了一段落正在跑離校,差不多也是盤點一下之前申請學校和念下來的感覺。剛好這陣子也有幾位同學向我打聽了到底 IUPUI 的 HCI Program 到底怎麼樣,那就順道寫個文章來分享一下經驗好了。

先很快的介紹一下 IUPUI,這是一間位於美國 Indiana 州首都 Indianapolis 市中心的綜合性大學,裡面的學院分別由 Indiana University 和 Purdue University 兩個學校一起合開,所以不同的學院就分別隸屬於不同的學校,舉例來說,法學院就是屬於 IU,然後工學院就是屬於 PU 的。小魯我念的 HCI Program 是在 SOIC(School of Informatics and Computing,資訊與電腦學院)下面,這個學院是隸屬在 IU system 下面,所以拿到的畢業證書會是 Indiana University 的。

通常第一個問題會是,IUPUI 的 HCI 好不好?容不容易在美國找工作?

這是一個大哉問,因為我也沒念過別的學校,所以你問我說到底 IUPUI 好不好,我實在沒辦法給一個很客觀的評價。但我說說我的經驗好了,當初是因為地緣關係和個人因素只申請了 IUPUI,也沒申請其他的學校,然後在投一中一的狀況下,我實在真的很難跟大家直接說到底 IUPUI 是不是一間好棒棒的學校,但我念完之後是滿意的!

那麼跟大家聊一下系上同學的組成好了,這兩年下來就剩我一個台灣人,之前還有另外一位但是後來轉學走了。每一年約收 12-15 位學生,中國同學大概三四位,然後三四位印度同學,剩下大概就都是美國人了。美國人的話都是在職進修,所以我們的課都開在晚上,白天就是念書寫作業還有上網。在這樣的組成結構下,其實有很大的機會和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做報告,然後就可以學到很多有的沒有的東西。師資的部份,聽系上的老師說,目前 IU 裡的 HCI 系統的教職員數量是僅次於卡內基。但說真的,就算教職員再多,你怎麼修課碰到也就是那幾個老師。我畢業一共修了 45 個學分(比系上要求的多,因為是雙學位),在這 15 堂課裡碰過的老師們都還不錯,沒有讓我真的覺得錢是白繳的。相關的修業規定可以自行上網站查詢,如果有不懂的可以再跟我討論。

以滿分 10 分來說,我會給 IUPUI HCI Program 8.5 分的評價,以下是我認為的缺點部份:HCI 畢業的學長姐相對其他科系不夠多,無法支撐一個強而有力的網絡。學校位於城市,少了大學城的文化。

第一個缺點提到的是,HCI 相較於其他資訊科學科系來說,不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學科,再來是 IU 相較於其他美國的 Top 大學,並不是如此的有名。這樣說好了,如果是在美國本土找工作,其實 IU 算是一個響亮的招牌。但離開美國之後,尤其是回到亞洲,很多人只認識美國的頂尖名校像是 UCLA,UC Berkerly,NYU,常春藤(搞不好連那幾所都說不出來)。在人比人氣死人的狀況下,如果你是追求名氣,我會奉勸你去挑戰你心目中的名校。

但說畢業的學長姐不夠多,但也是都任職於知名企業,有在 Google、Yahoo、Pearson、SalesForce 等公司裡從事用戶研究,所以順道回答問題,好不好找工作嘛?絕對不會難找,只有你不想做的工作,沒有找不到的工作。

2015-05-17 15.50.02

第二個缺點我說的是少了大學城的味道,IUPUI 不像 IU 或 PU 都位於大學城,Indianapolis 是美國排名前 15 的城市,也算中西部的大城之一。學校在市區的話就是比較方便,但會少了大學城那種獨特的感覺。但是我說真的,都來念研究所了,不是在念大學,有沒有感覺就放其次吧。

第二多的問題大概是,學校和系上資源怎麼樣?

我都要說,你一年繳那麼多錢給學校,資源當然好的不得了啊(誤)。以 IUPUI 來說,基本上你不買自己的電腦,缺點只是你回家沒辦法上網而已。這幾年來我從來沒看過學校的公用電腦滿過,而且電腦是 Windows 或 MAC 任君挑選。圖書館館藏算 ok,至少我要找的書都找的到,電子期刊系統也都夠我用。不過我的評價可能不準,要問問專門做研究的博士生可能會比較中肯一點。除此之外,學校還提供了一對一的寫作中心。我曾經有整整一學期是抱著他們的大腿把作業交出去的(不過說真的,HCI 的老師們比較不要求文法,但我不是很認同這樣的做法,都到美國來念書了,把報告寫好應該是很基本的事)。寫作中心每週可以預約三場,每場 45 分鐘的一對一修改文章。曾經修過一個老師非常要求工整的報告,包括格式,如果沒有寫作中心的協助我想我應該會死在沙灘上……

系上的話,有幾間 lab 有不錯的交互研究硬體,但應該是專屬他們 lab 使用(因為我沒用過)。如果因為研究需要要外借攝影機或錄音筆什麼的我記得都有(因為我都自己買了),然後系上有開一間討論室給大家用,裡面有幾台公用電腦(被印度同學當自己家了)。

10689770_10152477319454022_3602262618557816929_n

然後系上有旅行補助,當然不是讓你去玩,如果你有論文要去發表,可以申請最多 $1000 的旅行補助。有些小東西的錢,像是參加學校內部 Research Day 或是最後 Capstone Day 的海報輸出,系上的老師也會幫你處理掉(那一張海報印下來也是要個 $80),所以還算省蠻多的。

第三個問題大概是有關課程規劃的部份。

先說因為我自己本身不是程式底,所以凡事就得自己來。系上從第一學期開始拿的課,就是期中一個專題,期末一個專題。專題的範圍呢,就是要走 HCI 流程去規劃、設計、製作及評薦一個服務或軟體。舉個例子,我的第一個學期就一個人一組設計了星巴克免費網路整合電子書閱讀體驗和現有串流服務軟體的測試與改進。所有的專題都是綜合性的應用,也就是說不會只是要你「評估」或「設計」或「測試」,大概就是全都要玩一輪。所以好處是兩年下來做過大大小小的專題真的一堆,作品集還算好看。然後因為東西最後都是要做成能動的 Prototype,所以就自然而然學會了一堆軟體和技術。

喔老師不會教軟體和開發技術喔,那些都是要自學的。

10986812_10152934179914022_2690776297742258782_n

然後聽起來好像很累,其實也還好。因為也有同學的專題是參考抄襲既有的服務,那規劃起來就清鬆多了。總之,在美國學習和在台灣學習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你自己可以選擇你要學多少做多少,老師只會依照你的規劃去挑戰你,然後你要回答的出來就好了。

修過最硬的一堂課應該是心理學,但越硬的課學到越多東西,人生就是這樣。

第四個是最現實的問題,有需要寫論文嗎?

不用,但是不寫也不會比較輕鬆。有看過系上畢業的美國人學長只寫到文獻探討就畢業了,跟我以前在台灣寫的比起來根本是小 case。不過就我所知,寫論文會比做 Capstone 快畢業,但可能一進來就要找研究室和老師了。

畢業專題剛好從我這屆開始改了規定,以前是各自找老師,現在是統一由一位老師帶兩學期,第一學期是完整的 HCI cycle,第二學期再依前一學期搜集到的資料去修正。這樣的優點是同學間都很了解互相的專案內容,也可以相互幫忙,但缺點是老師的心思會被大家平分,比較難在一堂課裡給出太全面的回饋。

大致上好像只被問過這四個大哉問,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囉,另外也歡迎大家一起進入 HCI 的領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