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又有幾位朋友和我問到使用哩程兌換機票的一些細節,其實不管是使用自有哩程兌換,自購哩程,或者是上網向第三方購買哩程,在一開始之前,我覺得有十件一定要先知道的事。其實不知道也不會怎樣,只是你可能會買貴,也可能會浪費一堆時間。

真相一:哩程票不會比較便宜

對,哩程票不會比較便宜。我簡單舉個例子,美國淡季出發回台灣的來回經濟艙機票,最低只要 600 美金左右,更不用說是百家爭鳴的歐洲。在使用哩程兌換機票的單一票價結構下,真的不一定會比較便宜。有些人或許會說,那我拿來換商務艙就一定會比較便宜,這也不一定,有些冷門轉機點的航空公司會推出下殺的商務艙,這些艙等除了便宜外,還可以累積哩程。

但是在旺季票價高峰,或者是有特殊需求像是單程票、多點停留票、環球票等等……善用哩程票的確可以開出較市場價為低的票價成本。

真相二:哩程票適合彈性的旅行計畫

因為哩程票在查詢時,排定的行程不一定會完全符合原先計劃的行程,所以我會建議要把行程向前後各延伸兩天的彈性,會比較有機會查到較好的時間與機位。如果旅行計畫是不允許有太大的彈性,那麼在查詢哩程機票時,絕對會吃足苦頭,此時就會建議直接購票,可能會比較符合旅行計劃。

真相三:哩程票的改票費用成本較直接購票為低

大部份的哩程票在起迄點不更動的狀況下是不需要改票費用的,除非更改時間很接近(有些是小於 21 天會收加急費),或者是一次性的收取更動時間的費用(比方更改出發或返回的時間)。和某些票面價裡的改票費極高,就像是要懲罰或禁止旅客更動的高額手續費不同,我覺得哩程票的改票是非常的有彈性的。

不過也曾聽說有某 FB 社團裡的臉友,改太多次行程(聽說是 13 次)被客服標記,無法再更動行程。請記得,就算是免費更動,系統裡都會註記每一次的記錄,如果太超過被擋下,可能也是一個風險,所以請想好行程再去拉位子吧。

真相四:哩程票適合小團體的旅行

由於同一個班次裡放出的哩程機位不會太多,經驗是 2 人以內都還算好兌換,超過 2 人的話就比較挑戰。如果是兌換頭等艙或是商務艙更要注意,因為位子本來就不多了,所以更不太可能發生一群人一起換到同一班飛機的狀況。

一般如果超過 6 人,就可以直接找航空公司了,雖然不確定會不會有比較優惠的價錢,但有時一群人一起旅行錢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一起登機聊天旅行分享的感覺……(你懂的)

真相五:哩程票的福利不會受損

有些朋友問我,用哩程兌換的票會不會不能進貴賓室,或者是少一件行李。這些都不會發生,該有的福利都會有,空服員也不會因為你是用哩程換的機票就冷落你,不需要擔心。

不過都用哩程票換機位了,當然就不會再有哩程了。不過都用哩程票換機位了,當然就不會再有哩程了。不過都用哩程票換機位了,當然就不會再有哩程了。(因為很重要,不要再問這傻問題了孩子)

真相六:使用信用卡購買哩程票無法享有信用卡的保險和福利

接著說,因為信用卡的規則是需要支付票價的 80% 以上,在使用哩程開票的狀況下,一般都只剩下稅金要支付,就我了解這部份信用卡就不會出險(旅平險、旅行不便險)。但機票本身的保險還是存在,如果對於行李遺失、行李延誤、行程更動或取消有風險的話,還是建議自行購買其他的保險。

真相七:哩程票的機位釋出時間很極端,不是很臨時就是很以後的時間

哩程票適合兩種人,一個是早早就可以規劃行程,並且可以有一點點彈性的旅人,或者是可以很臨時說走就走的旅人。以航空聯盟的換票潛規則裡,某部份航空公司的壞習慣都是到最後兩週才釋出哩程機位,所以也不是早早訂下行程就可以搭到自己想搭的飛機。像這種最後半個月才放機位的,只能乖乖的付上加急費,或者是用自家哩程兌換了。

旺季的旅行,如果沒有被 block out,還得記得在一開放的時候就得進去搶位,這種如同選課般的搶票,除了吃技術以外也很吃人品,所以大家加油吧!

真相八:所有聯盟的遊戲規則都不一樣

以台美線來說,UA 可經歐洲不可經南亞(香港),AA 可經香港不可經歐洲。如果要像一些資深玩家想開出經台灣中停四個月好好上班的票,等更努力的研究各家的遊戲規則。有時候票開不開的出來還得靠碰上一個好的客服,耐心的溝通和良好的英文聽力就是我所謂的技術,人品就……還是大家加油。

基本上不要太誇張的飛法應該都開的出來,有些極端的例子看看就好,有人成功也不代表下次一定可以,開票這件事盡人事後就聽天命囉!

真相九:地理知識很重要,會使用各家航空網站更重要

如果每次上飛機不是吃就是睡,從未好好翻閱過航空雜誌的航線圖,甚至對於飛行方向以及會經過的國家沒有概念,我只能說,現在開始都不嫌晚。

換哩程票不是只是輸入起迄點就可以查到行程,大部份的哩程票查詢都要經過拆解行程,找出最佳轉機點,查機票,湊時間這四個大步驟。中間只要有一段卡關,往往就要整個砍掉重練。

查票沒有捷徑,先把各家航空公司的常客計畫註冊起來吧!

真相十:沒有人有意務幫你查票,包括有收你費用的航空公司

承上題,很多人兌換哩程票都是打電話給航空公司。他們的客服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和回答不完的問題,換做是我,也無法一個一個很有耐心的查找機票。請先善用各個網路工具,找出已經接的起來的班機編號與時間,再進線客服,客服和在線等待的其他人會很感激你先做好的功課。

如果實在不願意自己下海查,或者是自認資質努鈍學不會,還好能花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就我所知,某些有在經營販售哩程的人都有代查行程的服務,不過得先準備個 100 美金當做是服務費。

(利益揭露:請不要找我,我沒有再賣哩程也沒有在做行程規劃,不過我很樂意和你一起討論)

看完這十個真相後,有沒有覺得直接買票簡單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