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介紹了使用 UA 系統開出星空聯盟的票:用四分之一的價格買到美台越洋單程商務艙 (UA+BR),以星空聯盟為例

這一篇來介紹一下另一個航空聯盟的兌換經驗,Oneworld 寰宇一家。上一篇文章裡有提到 UA 哩程的兌換,以美台單程來說,Saver 哩程為經濟 35k 商務 70k 頭等 80k。在前幾天不小心查出了 80k 的 UA 經紐約、接倫敦的長榮皇璽桂冠艙回台北後,原本已經打算要把 Chase 銀行贊助的點數拿去換 UA mileage 了,BUT!!人生就是這個 BUT!!!接洽的 PTT 版友提醒了我如果是要透過購買哩程來換票,其實可以試著徵看看 AA 的哩程。因為 AA 的哩程標準在商務艙的需求量較低,只需要 55k。以 PTT  版上目前的轉讓成本為 1.8 CPM(CPM:每一哩程需花費幾美分,比方說 1.7 CPM 就代表每一哩購入成本為 0.017 美元),換算過後代表美台的商務艙只需要 $990。

對一個新手來說,看到三位數的單程商務艙,膝蓋都軟到差點跪下來了。

不過寰宇一家的查詢嚴格來說比星空聯盟困難很多,原因是要查星空聯盟的票只要上 UA 網站就解決了。但是用 AA 哩程換寰宇一家的機票,查詢卻不是上 AA 網站就可以搞定。另外是 AA 兌換寰宇一家的規定和 UA 換星空聯盟不太一樣,基本上不同的地方有:

1. 不可經過歐洲轉機,所以沒辦法去歐洲玩一下
2. 沒有一個系統可以直接換算所需哩程,都要打電話進 AA 確認
3. 需要上很多網站才能把行程查出來,這一點稍後會做解釋

基本上查寰宇一家的方式,我是分成到英航網站和 AA 網站查詢,不過如果查不到你要的,上日航網站或澳航網站也可能是必要的。一樣我會建議大家都去註冊這些網站的會員,以得到最好的查詢結果。

英航網站的註冊和查詢方式可參考:Mile.點.旅行,如何使用British Airways查Oneworld寰宇一家機票

前面有提到寰宇一家兌換美台的機票是不能經歐洲回台灣,所以透過英航查到的往歐洲飛的通通可以無視了。我實際上的做法是先使用 BA 網站查詢越洋段,由於寰宇一家的越太平洋航線大多是國泰(經 HKG 或 NRT)和日航(經 NRT),其實還有 AA,但都花大錢搭商務艙了,美籍航空我基本上是直接跳過。有耳聞日航和國泰的頭等艙都很厲害,但頭等艙這個願望還是留到之後再打怪,不然一試成主顧,回不去後面就好玩了,還是一段一段的升等好了(大誤)。

所以功課來了,一樣是從 IND 飛 TPE,因為不能往大西洋飛,在鎖定日航和國泰的狀況下,讓我先打開英航的網站來查詢吧。

這次鎖定的是經 NRT 或經 HKG 返台,所以先查詢這兩段是否有回台的機位。NRT 一天只有兩班寰宇一家的航班直飛台北,分別是 11:15 AM 的 JL805 和 15:50 的 CX451,很可惜,僅有 CX451 是接的上美日段的航班(而且是接 AA),因為 JL 從北美返日的抵達時間都是下午偏晚。目前我們鎖定的是搭程 CX 或 JL 越洋,所以從 NRT 轉機就暫不考慮了。 不過如果可以接受 NRT-HKG-TPE 的飛法,還是可以試著接看看 NRT,畢竟日航的餐點也比較好吃嘛(無誤)。

很幸運的是,港台線的班機實在太多,多到不可能接不上得在機場過夜,所以接下來就鎖定經 HKG 轉機的方案囉。瞧這精美的班次表,每小時一班就飛台灣,而且班班都有哩程票。

CX01

確定 HKG-TPE 沒有壓力後,接下來就是看美港線的越洋航班了,這次我還是使用英航網站查詢。因為決定轉機點是 HKG,就得先和日航空姐說再見了,希望有緣份在三萬英呎的頭等艙再相會了。

國泰飛美國的點不少,幾乎所有的大站都有(相較於日航,國泰開的航點多蠻多的)。只可惜國泰在熱門航點的放票較為保守,所以我鍾意的 ORD-HKG 連經濟艙都查不到,而 LAX-HKG 也只有經濟艙,JFK-HKG 甚至只剩下了豪華經濟艙。連續測試了不少國泰的直飛點後,只查到了加拿大的多倫多,天、天、都、有、票!

鄉親啊,看來國泰在加拿大的生意不好,但這也是查詢哩程票之後得到的資訊之一,查完一輪下來大概就知道那些航線是熱門的,那些是冷門的了。

CX02

這裡千萬不要忘記,從美國返回亞洲的時間得早一天,因為兩地有時差的關係,如果忘了把時差算進去最後有可能會是一場空喔!

既然多倫多的票都還不少,那接下來就得開始思考如何從 IND 飛過去。由於這段是在美國本土飛行,在試過英航網站查出來的結果真的是奇怪的要命後,當然是回到 AA 的網站來嘗試著把美國段的票開出來。

由於主場優勢,能開出來的班機非常的多,接下來的考量點只是轉幾次和在機場需停留多久。 AA 網站查哩程票非常簡單,填好出發地和目的地,選好日期打個 蛋花 勾就可以了。

AA03

打好蛋花之後,差不多就可以起鍋了。接下來會看到一個花花綠綠的回應,恭喜你,AA 哩程位都還有。因為我們不是全程搭程 AA 的班機,所以必須要有 Saver 才能開出來,如果是 Anytime 所需的哩程我們還是直接用現金買吧!

AA04

點下 6/3 的 25K 後,系統就會帶出當天的所有班機,任君挑選。

AA05

接下來的事情有一點重要,就是把所有的班機編號抄下來,就要進到下一關了。下一關是進線美國航空訂位,以前這一關比較困難,因為沒有中文的服務專線。但很幸運的,美國航空的哩程兌換現在也可以打中文訂位專線處理了,然後專線是 24 小時的,電話號碼為:1-800-492-8095

因為可能會有變動,還是以美國航空的網站為主:美國航空網站客戶服務

我的經驗是,打進去後就直接跟客服說要訂哩程票,告知艙等、起迄點代碼、以及每一個班號的編號和轉機點,接著客服就會告訴你有沒有位,如果有位的話,他會問你要不要 hold 住機位,還是要直接開票,以及所需的哩程和稅金。以這次查出的行程為例:IND-ORD-YYZ-HKG-TPE 一共是 55000 哩加上 $42 的稅金。如果當場沒有開票,會得到一組六碼的訂位代碼,位子可以保留五天(包含當天)。

接下來就是全文重點了,如果身上沒有 AA 哩程,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有:

1. 把自己的 Citi AAdvantage 點數 1:1 轉成 AA Mileage,我沒有這張卡,下課。
2. 上網徵求哩程,均價約在 1.8 CPM,所以會花約 $990。優點是不需動到自己的哩程,但缺點是網路交易有風險,已開好的票有可能被取消,在櫃台也不能透露你的票是「買」來的。
3. 直接跟 AA 買哩程,嗯我沒有瘋,因為 AA 剛好在舉辦哩程特賣會,一次購買 100k 的哩程可以打到 65 折,購買下來的 CPM 約為 2.1。

我很快的比較了一下方案 2 和方案 3 ,雖然自購哩程較上網購買的哩程貴,但以這次的行程來說價差為 $165,中間的價差也不會差到不能接受,但是卻可以將購買哩程的風險完全消除,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總購買數 100k,減去這此使用的 55k,剩下的 45k 就會是囤貨壓力。當哩程被購買後,就跟買預付卡一樣,錢就已經付掉了,我們不會知道 AA 會不會在還沒使用哩程的這段日子裡又調升的兌換的比例,而造成了貶值的隱性虧損。

請記得,
自購哩程有賺有賠,上網購買哩程也有一定風險」
自購哩程有賺有賠,上網購買哩程也有一定風險」
自購哩程有賺有賠,上網購買哩程也有一定風險」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回頭看看這個行程如果直接開票會花多少錢吧。

aa01 aa02

一共是 $376 + $4833,總價為 $5209。如果用自購哩程來開票,只需花費 $1200,新手村任務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