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讓很多人賣腎的 Apple Watch 風光上市,預購當天只要晚五分鐘下訂,就會晚 五週拿到。不過大概是最近人品大爆發,原本預計要 5/13 之後才會收到的粉紅色 Hello Kitty 限量版本,在開賣後的第五天就從 UPS 收到貨了。當然沒有首發當天拿到貨這樣的超爽感,畢竟第一天拿到馬上開箱或者是放到 Blendtec 打成養生精力湯才是真正果粉的精神。

基於前五天網路上已經有不少開箱開盒開始摔壞的文章,拆箱內容我就不多綴述了。這篇文章想討論一下,第一次用 Apple Watch 就很多功能找不到的人機交互學習曲線。

2015-04-29 17.21.43 2015-04-29 17.21.35

這次 Apple 很罕見的在盒子裡加入了一個折頁教大家怎麼基本的使用 Apple Watch,說來有點奇怪,一向以「不用看說明書也會用的」Apple 產品居然印了一張對折頁會壓到圖片的說明書,看來真的是很擔心大家不會充電和戴錶帶啊。

2015-04-29 17.24.45

錶帶上不厭其煩的再教大家一次怎麼穿戴,看起來蘋果這次真的是很怕大家不會戴 Apple Watch。啊戴錯了頂多摔到地上嘛,這樣蘋果才有更多的收入啊……

第一次開機大概花了 2 分鐘,接下來是和手機配對的過程。之前買過蠻多隻不同的智慧錶和不智慧錶,真心覺得 Apple Wacth 終於用了簡單的方式來配對。一般的配對方法不外乎是:打開藍牙、點擊裝置上的配對、點擊軟體裡的配對、確認或輸入配對碼。如果好一點有 NFC 的配對可能是:將兩個裝置靠近、逼一下。但這次 Apple Watch 除了透過非接觸的方式配對,還增加了視覺化的回饋讓使用者知道現在到底在幹什麼?(啊不就是配對嘛)

Step 1: 打開 iPhone 裡的 Apple Watch 軟體

2015-04-29 19.31.29

Step 2: 把框框對準錶面(為什麼一定要對準我不懂….)

2015-04-29 19.31.42

Step 3: 完成配對,兩個螢幕會出現一樣的圖騰

2015-04-29 19.31.58

完整的影片請看:

中間大概就是要設定 iTunes Passcode 和一些拉拉雜雜的,沒啥特別的。兩個螢幕的圖騰一起轉的互動方式倒是很新鮮,透過視覺來讓使用者知道兩個裝置已經「同步」。不過後面設定完成後,手錶上顯示「正在同步中」,除了外圈的 Status Bar 外,沒有其他的輔助訊息,希望未來蘋果可以加上一個大約的「等待時間」,不然一直乾等也還蠻討厭的。

這次 Apple Watch 加入了新的觸碰,稱之「Force Touch」。Apple 在官網上是寫到:

「輕點或輕按,細微差別,細緻判別。Apple Watch 除了能辨別輕觸,還能感應力道,讓使用者介面進入了全新的感知層面。Force Touch 利用圍繞在靈敏 Retina 顯示器上的微型電極,以分辨出輕點和按壓間的差別,立即就能對應進行一系列的相應操控。有了 Force Touch,用力按下螢幕,即可顯示如「訊息」、「音樂」和「行事曆」等 app 中的其他控制項目。它也可以讓你選擇不同的錶面、暫停或結束運動,或在「地圖」中搜尋地址等等。Force Touch 是繼 Multi-Touch 問世以來,最重要的全新感應功能。」

這個 Force Touch 對於使用者來說,會有一個新的學習曲線,怎麼說呢?我就拿更換錶面來做舉例好了,因為我今天花了 30 分鐘還是找不到更換錶面的方法,我嘗試的路徑為下:

1.設定 -> 時間(找不到)
2.時間 -> 左滑右滑(找不到)
3.世界時間(找不到)
4.打開手機 -> Apple Watch 軟體 -> Apple Watch(找不到)
5.Apple Watch 軟體 -> App Layout(找不到)
6.Apple Watch 軟體 -> Glances(我放棄了)

在放棄的同時,問了一下 Google,得到的結果是:

1.進到時間畫面
2.把手指放到時間上面
3.用力的按下去
4.手錶震動後,即可滑動選擇錶面

在 Apple Watch 的世界裡,因為有了 Force Touch,所以手錶知道你手指的接觸面積,於是可以給你適合的回饋。然後還有滾動這碼子事得用 Digital Crown 來觸發,單用手指滑動是不一定可以選到你要的東西,或許也解決了在小面積螢幕點選困難的難題。

除此之外,Apple Watch 加入了一些新的互動元素,像是抬起手腕螢幕就會自動亮起(於是我在吃飯時手錶一直亮亮暗暗的),還有震動讓我感覺像是手被電到,以及使用手機時手錶就不會提醒你了。

晚上有戴著手錶去健身房小跑了一下,在 Apple Watch 之前是使用 Adidas Fit Smart 做為心跳偵測的工具,就今晚使用 Apple Watch 跑步的感覺,是比之前重了一些,但錶帶的材質是差不多的,不會有特別熱或是滑的情況發生。但特別一提的是,Adidas Fit Smart 可以設定心跳的區間,在過低或過高時震動提醒,我就不需要一直看手錶,但在目前我還沒找到 Apple Watch 有這樣的功能。在詢問過 Google 大神後,多下載了好幾個支援 Apple Watch 的健身軟體,之後會特別寫一篇心得來介紹 Apple Watch 的健身應用。

入手至此約 6 小時,電力仍有 38%(開箱後就直接使用並無充電),如果是一天一充個人覺得還算可以,反正人也是天天要睡覺,這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

如果你現在問我 Apple Watch 到底好不好用,我想我的回答應該跟昨天還沒收到錶時一樣:這是個新的互動體驗,但請記得它是初代的產品。

最後更正一下,我買的是 Apple Watch Sport 42mm 粉紅色版本,沒有我前面說的 Hello Kitty 限量版本,不要理我。

